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甘肃自考 - 正文

2014甘肃自考须知各专业实践环节考核内容部分

来源:甘肃考试院 2013-11-20 13:06:39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课程实践考核大纲及要求
现代教育技术(00414)

一、考核目的
本课程是为培养考生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现代教育技术,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基本技能训练是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应认真完成。只有考生掌握了各种媒体的正确使用以及媒体软件的制作方法,才能在现代教学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教学实践中。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一投影器与幻灯机的使用
实验二录音机的使用与录音教材的制作
实验三电视机和录像机的使用
实验四扩音机的使用(含便携式无线话筒扩音机的使用)
三、考核要求
通过实验实践,使考生掌握常见的现代媒体的正确操作使用,了解应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学会制作媒体的软件,如:投影片、录音带、电视录像。
四、书写实验报告
附:实验报告的格式
1实验名称
2实验原理
3实验器材
4实验步骤
5实验结果
6实验注意事项
五、考核办法
由于各考生所在学校条件不同,现有的教学环境、仪器设备都不一样。所以在考核中,只提出了最基本的训练目标、训练要求。首先,各考生可按照自己的条件,详细列出训练器材的具体型号、操作规范和训练步骤,完成每一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其次,按实验大纲规定的内容,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有关实验问题。最后,要求考生完成1个实验操作。
由实验主考教师根据考生完成以上三方面内容的情况综合评定成绩,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六、考核地点
西北师大田家炳书院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
实习报告考核要求
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小学教育专业(专科)考生全部专业课程考试合格,就可以参加该专业实践性环节考核。实践性环节考核分为两部分:教育实习和专题报告。教育实习由考生自行联系实习学校,参加教育实习6周期满,由学校给出参加学习的内容、表现情况的记载和评语鉴定,学校有关负责人签名,加盖学校公章,该实习的情况记载及评语鉴定书连同专题实习报告一并上交主考学校。在教育岗位上工作的在职人员可免实习,但须撰写专题报告。
二、撰写专题报告的基本要求是:
(1)报告选题应是和小学教育实际紧密相关,并能运用所学的现代小学教育基础理论和学科教学或相关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对小学教学、教育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或方法。
(2)报告形式不限。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典型诊断报告,也可以是文献综述等。
(3)报告应做到观点明确,阐述准确、清晰;格式应符合文体要求。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1000字。
三、专题报告的上交与成绩评定:
(1)各市(州)指定的小学教育专业(专科)辅导站、点,负责收交考生的专题报告,并审验专业课程考试课程合格证书,造考生花名册(包括姓名、准考证号、专题报告题目、通讯地址等)一式两份,连同整理好的专题报告报送各市(州)自考办,各市(州)自考办汇总后送省自考办考籍科。报送时间为上半年4月上旬和下半年9月上旬。未设辅导站、点的由市(州)自考办负责此项工作。
(2)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分管院长挂帅,负责组织中级以上骨干教师对专题报告进行成绩评定,并加注简短评语。分市(州)造考核成绩花名册(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证号、专题报告题目、成绩)一式两份,加盖主考学校自考中心印章后报送省自考办考籍科验收。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考核成绩通知各市(州)报名站、点,并通过辅导站、点通知考生。未设辅导站、点,由市(州)自考办负责此项工作。
(3)专题报告成绩评定不及格者,重新写出报告送评。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
课程实践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 心理测量与评估(05617)

《心理测量与评估》是一门应用性极强、技术性要求极高的课程,如果仅限于书面知识的掌握或理性的推导,那就远远不能体现该课程应有的价值,所以有必要进行该课程的实践考核。现根据省教委、省自考委的有关文件,结合《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的特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的
设置《心理测量与评估》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的目的,在于评估考生运用心理测量的理论和技术以客观的、标准化的方法对人的心理现象或行为进行量化,以判定个体之间的差异,进而对其心理的某一方面作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入的客观描述,为之后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提供充足的资料。其考核重点在于:熟悉心理测量的基本程序,能够正确运用正规量表,熟悉国内外著名的有代表性的量表,了解各种量表的构成与编制情况,能够结合统计学知识对测量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与评价。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量表编制的一般程序熟悉度的考核;第二部分是正确运用量表能力的考核;第三部分是对量表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估的能力考核。
(一)量表编制的一般程序
1、信度;2、效度;3、指导语;4、项目难度和区分度;5、指导语;6、常模;7、标准化。
(二)正确运用量表
1、指导语
2、量表的分类
(1)按测验的目的分类:智力测验;人格测验;临床诊断测验;特种能力测验。
(2)按测验材料的形式分类:文字测验;非文字测验。
(3)按测验的方法分类:问卷法;作业法;投射法。
(4)按测验的人数分类:个别测验;团体测验。
3、相关心理问题的量表测试
4、标准化程序
(三)量表结果的分析与评估
1、频数统计,百分比
2、图表
3、相关研究
4、T检验与方差分析
5、常模比较
三、考核方式
(一)量表编制的考核
每位考生在参加考核时上交一份自己选择内容设计的心理问卷。由考核评定小组对考生所设计的心理问卷作出评定,其成绩占总成绩的30%。
(二)正确运用量表的考核
列出相关的心理问题,例如抑郁症、焦虑症、人际交往障碍、青春期焦虑等,要求考生能够正确进行相关量表分析。其成绩占总成绩的20%。
(三)量表结果分析与评估的考核
呈现一份心理健康研究报告,分析其研究结果。其成绩占总成绩的50%。
四、考核程序
1、上交所设计的心理问卷。
2、抽取考题。
由考生本人在考试前到考点题库中抽取2个考题,1个是正确运用量表的考题,1个是研究报告结果分析的考题。考题一经抽出,不得更换。
3、准备
抽取考题后到考试准备室准备,时间为10分钟。准备时间主要让考生调整身心,以较好的身心准备状态发挥自己所长。
4、面试
首先考生就抽取的问题进行回答。在此过程中,考官可以随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五、成绩评定
由两名专家组成考核评定小组,通过审阅考生所设计的心理问卷和考察考生对相关问题的反应,对考生的考核成绩作出综合评定。其中,量表编制占总成绩的30%;量表运用占总成绩的20%,量表结果分析与评估占总成绩的50%。
评定方式采用等级法,即优、良、中、合格、不合格。
六、参考书目
1、金瑜主编,心理测量〔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郑日昌主编,心理测量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3、戴海琦等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

附:
一、就《心理量表》的编制情况进行提问,举例如下:
1、该量表所涉及到的主要概念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的?(例如人际交往障碍,你如何理解人际交往障碍?)
2、就某道题目而言,你的编制意图是什么?为什么要编制这道题目,它可以反映什么问题?
3、从哪些方面可以考察你的量表的有效性?
二、就运用量表的技能进行提问,举例如下:
有老师反映他所在的小学一年级班上,某一位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怀疑其患有多动症,你如何采用相关问卷进行分析?
就初二学生的自卑现象而言,你认为可以采用哪些问卷进行调查,为什么?
常用的心理健康测量表有:气质测量表、卡特尔16种人格测量表、艾森克情绪稳定性诊断表、人际关系综合表、心理适应能力测量问卷,它们分别可以在心理测试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三、就量表结果分析与评估进行提问,举例如下:
1、某调查发现男生的自尊水平为20分,女生为18分,二者差异显著,说明什么情况?
2、分析下表,推断相关结论。
女性心理健康量表(%)
选项 程度 是 一般 不是 其他
具有积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喜欢自己的工作 55.9 26.5 4.4 13.2
 享受自己的生活 58.2 25.4 14.9 1.5
能够现实的评价自己,接受自己的优缺点,并不断完善自己 了解自己的优点 78.6 10.0 10.9 0.5
 了解自己的缺点 79.6 11.4 9.0 0.0
 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 80.6 10.9 7.0 1.5
 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自己 63.2 22.4 12.9 1.5
情绪稳定,拥有良好的自我调控能力 是一个乐观的人 81.5 10.4 8.0 0.0
 能够在焦虑、紧张和恐惧等消极情绪状态下进行自我调节 73.7 16.9 8.5 1.0
 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恶语伤人 82.0 11.9 6.0 0.0
意志健全 能够在做事的时候充分发挥主动性 70.1 20.9 8.5 0.5
 做事果断 54.2 21.9 23.4 0.5
 做事能够坚持不懈 56.7 23.9 18.9 0.5
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79.6 18.9 1.5 1.5

(二)心理咨询与辅导(一)(05620)

《心理咨询与辅导》是一门应用性极强、技术性要求极高的课程,如果仅限于书面知识的掌握或理性的推导,那就远远不能体现该课程应有的价值,所以有必要进行该课程的实践考核。现根据省教委、省自考委的有关文件,结合《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的特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的
设置《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的目的在于评估考生运用心理咨询与辅导基本理论和技术分析、诊断、处理来访者心理问题,以及设计并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能力。具体包括按照相应的辅导技术要点,面对来访者的具体问题熟练运用辅导技术,根据相应的辅导主题与辅导对象的身心特点设计、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能力。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常用的辅导技术考核,具体包括十四种辅导技术;第二部分是设计并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能力的考核:
(一)辅导技术
1、贯注与倾听技术
2、情感反应技术
3、简述语义技术
4、具体化技术
5、共情技术
6、探询技术
7、结构化技术
8、摘要技术
9、讯息提供技术
10、自我表露技术
11、立即性技术
12、面质技术
13、沉默技术
14、复述技术
(二)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与教学
1、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
2、心理辅导活动课的教学
三、考核方式
(一)心理辅导活动课设计的考核
每位考生在参加考核时上交一份自己选择内容设计的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由考核评定小组对考生所设计的教案作出评定,其成绩占总成绩的30%。
(二)辅导技术与心理辅导活动课的教学考核
考虑到心理咨询与辅导的专业特点,基于伦理与“尊重来访者利益”咨询原则的考虑,《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的实践性环节考核采用“模拟个案”、“模拟情境”的方式,让考生在“模拟情境”中面对“模拟个案”或“模拟课堂”开展辅导与咨询。为了全面考察考生的
心理咨询与辅导能力,《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的实践性环节考核一方面选择了次文化背景相近及次文化背景相异两种背景的“模拟个案”(次文化是指来访者和咨询员虽然生活及成长在同一主要文化环境之下,但因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等因素,造成其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不同的现象。次文化背景相近或次文化背景相异是指来访者与咨询员具有相近或不同的年龄、性别和职业等背景因素),让考生进行模拟咨询与辅导;另一方面,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考生的整个“模拟咨询与辅导”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以观察考生在咨询与辅导过程中的各种反应,包括语言反应与动作语言反应。成绩评定时采用专家评分的方式,对考生的辅导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其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四、考核程序
1、上交所设计的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
2、抽取考题
由考生本人在考试前到考点题库中抽取1个咨询与辅导(其内容包括辅导技术和辅导活动课的教学)的考题。考题一经抽出,不得更换。
3、准备
抽取考题后到考试准备室准备,时间为10分钟。准备时间主要让考生调整身心,以较好的身心准备状态进入咨询与辅导活动。
4、面试
环节一:考官就考生事前设计的《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的有关情况进行提问。主要包括:该心理辅导教案涉及哪项主题?为何选择这一主题?活动课想要达到哪些辅导目标?另外,就教案本身存在的问题,考官也可自由提问。时间5分钟。
环节二:模拟咨询与辅导
进入面谈室或团体辅导室,根据所选的“模拟情境”及相应的辅导技术对“模拟个案”或“模拟课堂”进行咨询与辅导。“模拟咨询”或“模拟课堂”考试时间分别为10分钟。
五、成绩评定
由两名专家组成考核评定小组,通过审阅考生所设计的辅导活动课的教案和观看考生“模拟咨询与辅导”时的反应,对考生的考核成绩作出综合评定。其中前者占总成绩的30%,后者占总成绩的70%。
评定方式采用等级法,即优、良、中、合格、不合格。
六、参考书目
1、马建青:《辅导人生——心理咨询学》,山东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
2、江光荣:《心理咨询与治疗》,安徽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3、GerardEgan著,郑维廉译:《高明的心理助人者——心理咨询的操作过程与技能》,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岳晓东等:《中小学心理辅导实用理论与技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浙江师大教科院编:《常用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技术与练习》,内部资料。
附:
一、辅导技术的界定、功能、要点及注意事项(以共情技术为例)
共情技术的定义:
共情技术是指咨询员一面聆听来访者叙述,一面进入来访者的内心世界,以感同身受的方式体验来访者主观的想法与情绪,然后跳出来访者的内心世界,将本人对来访者的了解,传递给来访者知道。
共情技术内容说明:
(1)转换角度,真正设身处地地使自己“变成”来访者,用他的眼睛和头脑去知觉、体验、思维;
(2)设身处地地倾听来访者;
(3)回到你自己的世界里来,把你从来访者那里知觉到的东西做一番清理,理解他们;
(4)用言语和非言语作出反应;
(5)在反应的同时留意对方的反馈信息,必要时应直接询问对方是否感到自己被理解了。
共情分为两类:
一类为初级共情技术,另一类为高级共情技术。在使用初级共情技术时,回应的内容是来访者“明白表达”的感觉与想法。使用高级共情技术时,回应的内容是来访者叙述中“隐含”的感觉与想法,所以高级共情技术可以协助来访者了解自己未知或逃避的部分。
共情技术的使用时机与注意事项
初级共情技术适用于咨询与辅导的任何阶段,但更适合于咨询初期,当咨询员(辅导员)与来访者未建立良好咨访关系之时。高级共情技术适用于咨询中、后期,当咨询员(辅导员)与来访者已有良好咨访关系时。
咨询员在使用共情技术时,回应的内容必须反映来访者语言与非语言所蕴含的信息。
共情技术的功能
1、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
2、修正咨询员对来访者的了解;
3、协助来访者了解内在深层的想法与感受。练习
请使用初级共情技术回应当事人的叙述:
当事人:前天有一位女性朋友向我暗示,有意成为我的女朋友。我跟前一任女友才刚分手,心情还很乱,实在需要时间调适。如果我明白告诉她我的想法,我担心她会误解我的意思,以为我有意拒绝她。另一方面,女方不惜自己的面子,坦白告诉我她对我的感情,如果拒绝她的话,我担心会伤到她的自尊。真不知道该如何答复她。
咨询员1:不管你拒绝对方或是告诉对方你需要时间调适,都可能对她造成伤害。你觉得好苦恼,不知道如何是好。
正确。咨询员回应的内容,正确反映了当事人描述的感觉与想法。
咨询员2:不管你拒绝对方或是告诉对方你需要时间调适,都可能对她造成伤害,所以你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不正确。使用的技术是简述语意技术,非初级共情技术。
咨询员3:你觉得好头痛,不知道该如何对那位女性朋友表白。
不正确。咨询员使用的技术是情感反映技术,非初级共情技术。
考试题举例
请使用高级共情技术回应当事人的叙述:
当事人:我男朋友最近要出国念书。这一去需要五年才能完成学业。他的父母坚持他完成学业后才能结婚,他是听话的孩子,所以要我等他五年。五年不算短,美国又很远,时间与距离是感情的杀手。说实在的,我渐渐对这段感情没有信心。我已经三十岁了,年纪又比他大,本来我就不看好这段感情,果真如我所预料的一样,没有好结局。
咨询员1:男朋友要你等他五年,你已经三十岁,又比他大,你认为感情经不起时空的隔阂,恐怕你们不会有结果,这正如当初你所预期的一样,你觉得好感慨。
不正确。咨询员1使用的技术是初级共情技术,非高级共情技术。
咨询员2:男朋友要你等他五年完成学业。因为时间与空间容易让感情生变,因此你对这段感情已没有信心。这段感情正如当初所预料的一样,没有好结果。
不正确。咨询员2使用的技术是简述语意技术,非高层次共情技术。
咨洵员3:男朋友没替你着想,竟然要你等他五年,这种无情的要求,令你觉得辛酸。这段感情正如你所预期的那样脆弱,你悔不当初。
正确。咨询员3正确地反映当事人深层的想法与感觉,包括对男朋友的抱怨,以及对这段感情的悔不当初。

 

 

 

 


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机械制图(一)(02184)
1AutoCAD使用的基本知识
2AutoCAD的基本命令练习
3AutoCAD的图形显示、图层和线型
4AutoCAD的简单应用
二、数控技术及应用(02196)
通过实验,应掌握使用微机控制步进电动机以及数控系统的插补软件设计方法。实验前应了解单片微机的工作原理,功能和指令系统,并掌握I/O接口芯片8255A的使用方法。
1步进电动机脉冲分配器的硬件电路设计
2环形分配器的软件设计
3逐点比较法的直线插补软件设计
4逐点比较法的圆弧插补软件设计
5步进电动机自动升降速控制
6数控机床手工编程实验
三、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02206)
1考核目的
通过上机实践来加深对学习本课程内容的理解,这是学习软件课程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上机实践来熟悉软件的运行环境和计算机的操作方法,为应用计算机软件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条件;通过上机实践学习调试计算机程序的方法。
2实验要求
实验前应准备好上机所需的程序,然后上机进行调试;完成实验后应整理和写出实验报告。
此课程实验分二部分:C语言上机和单片机实验。
C语言部分
实验1最简单的C程序
实验2C程序的选择结构
实验3C程序的循环结构
实验4C语言的数组
实验5C语言的函数
实验6C语言的指针
实验7C语言的结构体与文件
单片机(8031)实验部分
实验1熟悉调试软件
实验2简单I/O口扩展应用
实验3外中断实验
实验4定时器的应用
实验58255A可编程并行接口
实验6LED显示接口应用
四、电工技术基础(02233)
通过学习和实验使学生获得电工技术基础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1电工测量认识实验
2叠加原理与戴维南定理
3日光灯电路及功率因数的提高
4三相交流电路
5变压器
6异步电动机的继电—接触器控制
五、电子技术基础(一)(02235)
通过学习和实验获得电子技术基础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1常用电子仪器使用练习
2晶体管基本放大电路
3结型场效应管放大电路
4差动放大电路
5负反馈放大电路
6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线性应用
7正弦波振荡电路
8桥式整流与三端稳压电路
9组合逻辑电路
10集成触发器
11时序逻辑电路(计数器)
12555时基电路应用

机械制造(02231)(金工实习)
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铸造实习
1领会模样与铸件的关系。
2了解型砂、芯砂的主要组成和性能。
3领会砂型的结构、组成、分型面的选择和浇注系统的设置。
4掌握手工造型方法的工艺过程及其特点(整体模、分模、挖砂、三箱、刮板),独立完成简单铸件的两箱造型。
5了解灰铸铁或铝合金的熔化浇注过程。
6了解铸件的清理和常见缺陷。
7了解铸造车间的生产过程。
二、锻压实习
1了解常用锻压材料和锻造性概念。
2了解锻件加热和冷却规范要求。
3领会自由锻造的基本工序及其所用设备和工具。参加简单小锻件的自由锻造操作。
4了解冲压主要设备、冲压基本工序和冲压模的结构要求。
5了解锻压件的常见缺陷。
6了解锻压车间的生产过程。
三、焊接实习
1领会手弧焊机的类型和使用要求。
2了解电焊条的作用和使用要求。
3了解焊接接头型式及坡口。
4领会气焊火焰的调节方法。
5了解氧气切割原理、割矩结构及切割过程。
6独立完成手弧焊和气焊的平焊操作。
7了解焊接车间的生产过程。
四、热处理实习
1了解金属热处理的简单原理。
2观察碳钢、铸铁的金相显微组织(碳钢和铸铁的平衡组织、碳钢的回火组织)。
3了解碳钢热处理的方法(退火、正火、淬火、回火)。
4了解热处理车间的生产过程。
五、机械切削加工实习
1了解常用金属切削机床(车、刨、铣、钻、磨床)的简单构造和运动特点。
2领会常用刀具的组成和结构,刀具材料的性能,车刀主要角度(αo、γo、kr、λs)的作用。
3了解通用刀、夹、量具及其使用方法。
4领会车削、刨削、铣削、磨削等加工方法的特点和所能完成的工作。
5按简单零件的加工要求,在车床上能独立完成作业件。
6了解机械加工车间的生产过程。
六、钳工实习
1了解钳工在机械制造和机器维修中的作用。
2领会划线、锯切、锉削、刮研等加工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3领会钻孔、扩孔、铰孔、攻丝、套丝方法的操作和应用。
4正确使用工具、量具,独立完成简单作业件的钳工操作。
5了解简单部件的装配过程。
七、实习时间
两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综合作业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综合作业的目的和任务
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专科)综合作业是学生必须进行的一个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目的在于使学生综合运用和巩固、加深已学过的机械、电气、控制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计算能力。
二、课程设计要求
通过机电一体化综合课程设计,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学会运用手册、标准、规范等资料,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收集、阅读、分析和运用资料的能力。
2独立完成设计任务的能力。
3初步掌握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方法、步骤、有一定的机电结合设计能力。
4具有编制技术文件(设计计算说明书)的能力。
三、课程设计内容
课程设计的内容,可以是简单的数控装置(分度装置)设计,也可以是数控改造设备(如普通车床、铣床)设计,还可以是简单的机器人设计。无论是哪一类题目,指导教师都应使学生完成以下几方面内容的训练:
1精密执行机构(或装置)的设计,应绘制机械装配图1—2张(A1图)。
2计算机I/O接口硬件电路设计,A1图1张。
3驱动控制电路设计或部分控制软件设计,A1图1张。
4设计计算说明书(1万字)。
应包括:课题的来源及意义,总体方案的确定,系统框图的分析,电气执行组件的选用说明,机械传动设计计算及电气其它部分(如传感器反馈)的说明。
四、综合作业的进度计划
1发题目、阅读任务书、搜集资料
2确定总体方案、系统的设计框图
3机械部分设计
4I/O接口硬件电路
5驱动控制电路或部分控制软件设计
6整理设计计算说明书
7交综合作业并质疑
五、大纲说明
除本大纲列出的三类题目外,指导教师亦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它机电产品为设计内容,但基本内容不应脱离本大纲。

 

 

 

 

 

 

 

 

 

 

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电子技术基础(三)(04731)

一、实践的目的与要求
1使考生能够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掌握常用各种仪器的基本原理、结构、用途、达到能正确使用的目的。
2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各种大、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的特性、功能及其它们的应用,学会查阅器件手册,学会能正确合理选择器件。
3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拟定实验步骤,能够独立安装、调试、测量与结果分析。
4要求考生遵守实验室规则,培养他们的良好的实验习惯,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职业道德。
二、实践环境
1信号源。2示波器。3稳压电源。4数字万用表或机械万用表。5数字逻辑实验箱(包括常用74系列集成电路)。
三、实践内容
实验一: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
1观察信号波形:分别观察频率为500kHz、100kHz、10kHz和500Hz时的方波信号,要求在屏幕上显示幅度为4格并有3~5个完整周期的波形。
2测量RC积分电路的时域特性
3测量RC微分电路的时域特性
实验二:门电路静态特性的测量
1门电路的负载能力
2门电路的电压传输特性
实践三:编码器和译码器实验
1译码器的应用,设计8数据分配器。
2译码器的应用,设计一位全减器等。
实践四:加法器实验
1设计一个4位加法器。
2用74181实现8421BCD码向其余3码的转换。
实践五:计数器和移位寄存器实验
1设计8位串—并行转换电路。
2设计、安装、调试个自启动五级扭环计数器。
实验六:顺序脉冲发生器的设计与调试
1设计、安装、调试格雷码异步八进制计数器
2设计、装配、调试自然二进制码异步八进制计数器。
四、考核内容
1对常用仪器仪表操作使用的熟练程度以及常用信号测试与分析方法。
2数字集成电路的应用以及使用方法。
3设计具体电路的能力。
4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考核方式
在以上六个实验中选做4个,写出具体的实验过程及分析报告,现场判分,每个实验25分。

(二)微型计算机及接口技术(04733)

一、实验目的
微型计算机及接口技术课程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重要专业课,具有软硬件结合,实践性强的特点。在学习理论课程系统知识后,通过实验课程训练,加深和提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培养和锻炼学生设计微型机应用系统的初步能力,初步掌握可编程输入/输出接口应用设计的能力。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动手实践的能力。学生须了解十六位微型计算机原理和结构组成,了解X86系列处理器的指令系统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方法,较熟练调试程序。在此基础上,通过输入输出接口技术与微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实验,培养学生应用微型计算机技术,实现信息检测、处理和控制传输的初步能力和技巧。
二、实验环境
硬件:1普通台式微型机2微机接口试验仪及附件(与台式微机经PCI总线扩展卡连接)
软件:WindowsXP,MASMEXE,LINKEXE链接软件
三、实验内容
1输入/输出汇编程序设计
2可编程并行输入/输出接口8255A控制交通灯或控制7段LED显示
3可编程定时器/计数器8254A发声
4数/模转换器DAC0832转换实验
四、考核内容
1输入/输出汇编程序的编辑、汇编、链接、调试
2可编程并行输入/输出接口8255A的试验仪信号线连接
3可编程输入/输出接口各端口地址选择及连接
4可编程并行输入/输出接口的工作方式控制字的编码及初始化编程
五、考核方式
随机抽题,软件编程生成EXE可执行文件,硬件连接正确,可配合软件运行,产生各种输出信号和状态动作。自主设计实验并能够运行成绩评优。
注:1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00343)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2数据库及其应用(02121)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3计算机应用技术(02317)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房屋建筑工程专业(专科)
课程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实验课程

一、工程测量(02388)
1水准仪的认识与使用
2闭合(附合)水准测量
3水准仪的检验与校正
4经纬仪的认识与使用
5水平角观测(测回法、方向法)
6竖直角观测
7经纬仪的检验与校正
8测距仪的认识与使用
9闭合(附合)导线测量及内业计算
二、建筑材料(02390)
1水泥试验
细度检验、标准稠度用水量测定、凝结时间测定、安定性检验及胶砂强度检验。
2混凝土用砂、石检验
砂、石(碎石或卵石)的筛分试验,视比重测定,松散容重的测定,含水率测定。
3水泥混凝土试验
普通混凝土的试配及调整方法,拌合物的坍落度试验,抗压强度试验,劈裂抗拉强度试验。
4沥青试验
石油沥青的针入度、延度、软化点试验。
三、工程力学(二)(材料力学)(02392)
1常用实验设备及仪器使用
加载设备、测试设备的基本构造、原理及使用。
2拉伸及压缩实验
(1)低碳钢的拉伸实验。绘制应力—应变曲线,测定低碳钢的基本力学指标。
(2)低碳钢弹性模量的测定。
(3)铸铁的拉伸实验。
(4)低碳钢和铸铁的压缩实验。
3弯曲正应力的电测实验
四、土力学及地基基础(02399)
1土的基本物理性质及物理状态指标的测定。
土的重度、含水量、塑限含水量及液限含水量。
2土的压缩试验
用侧限压缩仪测定土的压缩性,绘制压缩曲线,确定土的压缩系数及压缩模量。
3土的剪切试验
用直剪仪对土进行快剪,测定土的抗剪强度,确定土的抗
剪强度指标C、φ。
五、考核办法
考生在主考院校指导教师安排下,按照实验大纲要求,分别进行测量、建材、土工、材力四门实验,根据考生实验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评定成绩。

(二)设计课程

一、房屋建筑学(02395)
本课程设计包括单层厂房设计,教学楼设计,住宅楼设计,幼儿园设计四个题目,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进行设计。设计过程中一律用铅笔在绘图纸上设计,要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制图规范,达到设计规范,图面整洁、清晰、准确。
设计要求:
1建筑平面图(一层、标准层、顶层)
2建筑立面图及剖面图
3楼梯平面详图及剖面图
4外墙大样图
二、混凝土及砌体结构(02397)
某工业厂房楼面采用现浇钢筋砼单向板体系,要求对板、次梁和主梁进行设计计算。
(一)板设计(塑性)
1荷载计算
恒载:自重、抹面、板、抹底;活载
2计算跨度及简图:l1、l2
3弯矩计算(塑性)
①跨中弯矩;②支座弯矩。
4配筋计算(钢筋编号)
①跨中配筋;②支座配筋。
5构造配筋
分布和附加钢筋
6绘板施工图(钢筋编号)
(二)次梁设计(塑性)
1荷载计算
①板传荷载;②次梁自重。
2计算跨度及简图:l1、l2
3内力计算
①弯矩;②剪力。
4配筋计算(钢筋编号并画分离图)
①抗弯纵筋As
②抗弯腹筋:箍筋、弯起钢筋。
5构造钢筋、架立筋等
6绘制施工图
(三)主梁设计
1荷载计算:活载P,自重g。
2计算跨度及简图:l1、l2
3内力计算
①弯矩;②剪力Q。
4配筋计算(钢筋编号并画分离图)
①抗弯纵筋As(跨中为T形,支座为矩形)。
②抗弯腹筋:箍筋、弯起钢筋。
③吊筋:α=45°。
5构造钢筋、架立筋等
6绘弯矩包络图、抵抗弯矩图、主梁配筋图。
三、建筑施工(一)(02401)
施工组织设计是“建筑施工”系统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实践的主要环节之一。根据自学考试大纲要求,设计选题一为“多层砖混结构房屋施工组织设计”,一为“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吊装施工设计”,学员可按指导教师的意见或工作需要,任选其中一个题目并按指导书的内容与要求进行。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现场施工活动的技术文件,学员应根据工程的具体特点、建设要求、施工条件和施工管理要求,全面完成任务书所要求的内容及应达到的深度,这样才能通过设计达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目的。
四、考核办法
考生到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试验中心报名,领取课程设计与生产实习考核表、指导任务书。考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完成设计与生产实习的各项设计、计算、绘图及报告撰写。完成钢混、建筑施工、房屋建筑学三门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报告(或免修材料)后,考生可于每年4月中旬或10月中旬将课程设计与生产实习相关材料报送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由自考指导小组教师批改课程设计与生产实习报告,根据完成情况评定成绩。

 

《生产实习》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实习报告内容要求
1工程概况:对所参加实习工程的描述(文字或简图)、工程进度、质量要求等。
2实习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表)、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3现场施工组织的实施情况和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4现场施工组织机构、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
5两个工种实习内容(砌筑、模板、钢筋和砼任选其二)。主要包括:施工过程、施工技术方法、质量标准、验收方法、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个人对改进工艺过程的建议等。
二、关于免修的规定
1提出免修申请必须符合生产实习大纲规定的条件,即在生产第一线担任技术工作(非管理工程、经济工作)满三年的技术干部或技术工种工作(工人)满五年者。
2本人提出申请及业务总结,有单位证明本人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年限及目前的技术职务,并加盖单位公章(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视为有效。
3填写《生产实习》考核成绩表。可在“指导者评语及成绩”栏中填写单位证明及加盖公章。将上述材料报审核。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00343)

一、实践目的
使考生能够从使用角度系统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C语言程序的设计、编辑、调试、运行方法。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16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连接Internet;
软件:DOS/Windows98,TurboC20,UCDOS50以上。
三、实践内容
1顺序程序设计。主要包括赋值语句的格式和基本功能,利用赋值语句进行简单程序设计。
2分支程序设计。主要包括使用IF、IF—ELSE、SWITCH等语句实现单分支、双分支、多路分支结构的程序设计。
3循环程序设计。主要包括While,do—while,for,break,
continue,goto等语句的格式和功能,利用其进行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4数组的应用。主要包括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及数组元素的下标引用方法。
5指针的应用。主要包括指针变量的定义、初始化、引用及其指针变量的使用方法。
6函数的应用。掌握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方法,掌握调用函数时的数据传递方法及其常用函数的使用。
7结构型的应用。熟悉结构型的定义、结构型数据定义方法,结构型初始化和成员引用方法。
8文件的应用。熟悉文件型指针的定义和引用,掌握文件处理函数的使用。
四、考核内容
1顺序程序设计
2分支程序设计
3循环程序设计
4数组的应用
5指针的应用
6函数的应用
7结构型的应用
8文件的应用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自动判分进行考试。

(二)数据库及其应用(02121)

一、实践目的
使考生能够从应用角度系统掌握FoxProforWindows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FoxPro工作的三种方式:命令方式、菜单方式、程序方式;熟练掌握FoxPro程序的设计、编辑、调试、运行方法。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16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环境;
软件:Windows98操作系统,汉字FoxPro25forWindows或中文VisualFoxPro60。
三、实践内容
1FoxPro的集成操作环境。
2数据库基本操作。主要包括数据库结构的建立与修改,数据库文件的打开与关闭,数据库记录的编辑,数据库记录的排序、索引与查找,数据的统计,数据库文件的复制,多重数据库操作SQL。
3数据库程序设计。主要包括程序文件的建立与修改,
顺序、分支、循环结构程序设计,模块化程序设计,窗口及菜单程序设计。
4FoxPro系统工具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屏幕生成器、报表生成器、项目管理器的使用方法。
四、考核内容
1考生对FoxPro的集成操作环境的掌握程度。
2数据库基本操作。
3数据库程序设计。
4FoxPro系统工具的使用方法。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自动判分进行考试。

(三)计算机应用技术(02317)

一、实践目的
使考生能够从使用角度系统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Windows98操作系统、MicrosoftOffice办公自动化集成软件中Word、Excel等组件的使用方法,并能处理实际问题,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Internet提供的服务如WWW浏览、电子邮件等的设置和使用,理解多媒体技术基本知识。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16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连接Internet;
软件:Windows98,中文Office2000集成办公软件,IE50或Navigate浏览器。
三、实践内容
1Windows98操作系统基本操作。主要包括系统的启动与关闭;Windows98的桌面、窗口、对话框、菜单、工具栏和剪贴板基本操作;我的电脑、资源管理器、查找等资源管理程序的使用;文件(夹)操作;中文输入法的选用及汉字录入。
2Word2000的基本操作。主要包括应用程序的启动与
关闭;文档的编辑、保存、打开与排版;表格制作;页面设置和打印。
3Excel2000的基本操作。主要包括应用程序的启动与关闭;工作薄文件的建立和打开;工作表的编辑;Excel2000的数据管理;使用图表向导建立图表。
4网络应用。主要包括WWW浏览、电子邮件的收发。
四、考核内容
1Windows98操作系统基本操作
2Word2000的基本操作
3Excel2000的基本操作
4网络应用
五、考核方式
采用计算中心研制的无纸化考试系统,在局域网络环境下根据输入的准考证号随机抽题、自动判分进行考试。

(四)管理信息系统(02383)

一、实践目的
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项目的开发策略、基本方法,熟悉开发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的基本过程和开发模式。为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开发和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创造条件。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16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环境;
软件:Windows98操作系统,汉字FoxPro25forWindows或中文VisualFoxPro60。
三、实践内容
1数据库文件的建立与显示
2数据库文件中数据的编辑与修改
3数据文件的建立、修改程序的设计与调试
4数据文件数据的统计、随机查询、检索程序的设计与调试
5数据文件数据的排序、合并和更新程序的设计与调试
6管理信息系统输出界面的设计
四、考核内容
1考生对FoxPro的集成操作环境的掌握程度。
2考核考生建立数据文件结构及其数据、对数据文件中数据进行管理的基本操作能力。
3考核考生编制、修改、调试一般数据文件管理程序的能力。
4通过信息菜单、输入窗口、输出报表程序的设计与实现,考核考生对所给定的菜单窗口和报表程序的设计与实现能力。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自动判分进行考试。

计算机信息处理综合作业(02651)
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 考核目的
使考生能够从应用角度系统掌握FoxPro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FoxPro提供的工具软件,辅助以手工编程,进行面向事件的设计。能够利用FoxPro/VisualFoxPro,综合运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及其应用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中介绍的知识、方法、技能进行实际信息系统开发。
本课程按课程设计要求进行。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16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环境;
软件:Windows98操作系统,汉字FoxPro25forWindows或中文VisualFoxPro60。
三、考核方式
取得“管理信息系统”理论课程合格证书后,可与主考院校联系,选定设计题目,由主考院校指定指导教师,一般完成设计时间为3个月。
完成设计后,即可提交设计报告,指导教师写出评语,最后由主考学校组织专家评审,评出成绩。


农学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略)

兽医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略)


以上专业相关大纲及要求请考生与甘肃农业大学相关院系联系。

 

 

 

 

 

 

 

 

 


护理学专业(专科)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生理学(02900)
一、考核指导思想
生理学是一门基础医学科学,人们必须在了解正常人体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的基础上,才能理解在各种疾病情况下,身体某些部分发生的变化,器官在疾病时发生的功能变化以及功能变化与形态变化之间的关系,一个器官发生病变如何影响其他器官等。因此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学习其他有关医学课程和临床实践打好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实践考核,主要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思路和正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验证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训练学生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临床实践,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培养优秀的人才。
二、考核形式
1、相关理论的课堂提问或抽查。
2、实验基本技能的操作。
3、实验报告的书写质量。
考核结束时,教师对每位考生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实验
操作能力和实验报告的书写及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做出综合评定分数。
三、考核内容
1、神经肌肉:(1)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的制备
(2)骨骼肌的单收缩与复合收缩
(3)神经干动作电位的观察
2、血液:(1)血液凝固
(2)红细胞渗透脆性
(3)ABO血型鉴定
3、循环:(1)蛙心起搏点的观察
(2)期前收缩和代偿间歇
(3)容积导体的导电规律
4、呼吸:(1)呼吸运动的调节
(2)胸内负压和气胸的观察
5、泌尿:影响尿生成的因素
6、神经:(1)大脑皮层运动区机能定位
(2)去大脑僵直

(二)病理学(02902)

麻醉作用
2、普鲁卡固和的一、考核指导思想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在医学院校中加强实验教学,注重学生观察、动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医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病理生理学是一门连接基础理论与临床实际的桥梁学科,以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科学的思维和推理判断能力为教学目的,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后,通过实验考核,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在考核过程中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同时训练学生用已掌握的理论去指导临床实践,更好的为临床服务。
二、考核形式
本门学科考核采用教师课堂提问、抽检学生操作,学生则先复制动物疾病模型,再依据相关理论,书写出实验报告等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形式,考核结束时教师对每位应试考生的实验操作能力、掌握相关理论的程度、书写报告及出勤情况等给予准确的评定分数。
三、考核内容
1、急性动物实验基本技术技能操作训练
2、高钾血症的心电图观察
3、条件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4、几种类型的缺氧
5、氨在肝性脑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6、失血性休克。

(三)药理学[一](02904)

一、指导思想
药理学(一)是联结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熟练掌握药理学基本知识,对培养高层次护理人才,指导护理人员临床正确用药、正确执行医嘱意义重大。药理学的理论知识来源于实践,通过药理学实验,可评价学生对药理理论的掌握程度,实验技能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促进学生重新理解理论知识,正确认识药理理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药物作用和不良反应的能力和正确应用药物治疗疾病的能力,从而培养出一批合格的高层次护理人才。
二、考核形式
按《药理学实验考核大纲》要求,组织学生进行药理学实验,可先教后考、或边教边考,根据不同实验内容按《大纲》要求进行。实验考核方法包括笔试(实验综合报告)、现场口试或现场操作技能考核。
三、实验考核内容
实验一:药理学实验的基本知识
实验二:麻醉药物作用的观察
1、硫贲妥钠的静脉卡因表面麻醉作用的比较
实验三: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1、不同给药途径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2、肝脏功能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3、肾脏功能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实验四:安定和戊巴比妥钠对回苏灵惊厥的保护作用
实验五:有机磷酸酯类中毒及解救
实验六:解热镇痛药与中枢镇痛药的镇痛作用
实验七:抗菌药实验
1、青霉素G钾和青霉素G钠快速静脉注射结果比较
2、链霉素腹腔注射与灌胃的不同作用比较
实验八:药典与处方
1、药典
2、处方学

(四)生物化学[三](03180)

一、考核指导思想
生物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是学生在学习了解剖、组织学之后,从更深的层次上(分子水平),更广的角度上(如代谢反应及基因等)认识人体结构功能的必须手段,是认识人体产生疾病、治疗疾病及其预后等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考核形式
1、对某些实验原理进行课堂提问或抽查是否理解?
2、对某些实验基本技能或仪器操作进行考察是否学会了使用?
3、根据学生的五次实验的报告,教师作出评价,给出成绩。考核结果由各位带课老师,根据学生的掌握实验原理程度,基本技能操作或仪器操作要领,实验报告中所反应的分析问题,判断能力,动手能力,学习态度及出勤等各项内容,作出综合性评价,给出成绩。
三、考核内容
1、蛋白质的变性与沉淀
2、影响酶活性的因素
3、分光光度法与血糖测定
4、血清ALT测定
5、血清蛋白醋酸纤维薄膜电泳

临床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临床工作总结
1、格式:格式规范,有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
2、字数:2500—3000字,低于1000字不合格。
3、选题:新颖,与护理学科研究内容相一致,具有独特性。
4、科学性:统计资料详实,统计方法正确,内容真实可信。
5、实用性:与护理实践工作密切相关,具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及推广价值。
6、文字表述:文字表达清晰、准确、简练,措词严谨,语言流畅。
7、内容:论点正确、论据充分,分析结论准确,有独到的见解。
二、答辩
1、陈述: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准确清晰的陈述出自己文章的观点、方法及分析结论;
2、临床护理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临床护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技能;
3、相关护理理论及新进展:对文章中所用术语及相关知识理解认识透彻、全面;
4、文章内容的理解认识;熟悉与文章相关的护理理论、实践及新进展,并有自身的看法和认识。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独立本科段)
(一)临床心理学(05623)

课程实践考核大纲及要求

《临床心理学》是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原理,帮助病人纠正自己的精神和行为障碍,通过心理咨询指导和培养健全的人,以便有效地适应环境和更有创造力。因此它是一门应用性极强、技术性要求极高的课程,如果仅限于书面知识的掌握或理性的推导,那就远远不能体现该课程应有的价值,所以有必要进行该课程的实践考核。现根据省教委、省自考委的有关文件,结合《临床心理学》课程的特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的
设置《临床心理学》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的目的在于评估考生运用心理咨询治疗理论和技术以客观的、标准化的方法对人的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进行量化,以判定个体之间的差异,进而对其心理特征作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入的客观描述,并为之后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提供充足的资料。其考核重点在于:能够正确运用正规量表,熟悉心理诊断的基本程序,熟悉国内外著名的有代表性的量表,熟练掌握基本的心理咨询、辅导及治疗的技术。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量表编制的一般程序熟悉度的考核;第二部分是对正确应用量表程序的考核;第三部分是对心理诊断技术基本程序的考核;第四部分是对心理咨询、辅导及治疗基本技术的考核。
(一)量表编制的一般程序考核
1、信度2、效度3、指导语4、项目难度和区分度5、指导语6、常模7、标准化
(二)正确运用量表考核
1、指导语
2、量表的分类
(1)按测验的目的分类:智力测验;人格测验;临床诊断测验;特种能力测验。
(2)按测验材料的形式分类:文字测验;非文字测验。
(3)按测验的方法分类:问卷法;作业法;投射法。
(4)按测验的人数分类:个别测验;团体测验。
3、相关心理问题的量表测试
4、标准化程序
5、分析与评估
(1)频数统计,百分比(2)图表(3)相关研究(4)T检验与方差分析(5)常模比较
(三)心理诊断技术基本程序考核
1、来访者基本信息搜集
2、对来访者信息的理解
3、信息的整合
4、提供解决问题的干预方案
(四)心理咨询、辅导及治疗基本技术的考核
1、贯注与倾听技术2、情感反应技术3、简述语义技术4、具体化技术5、共情技术6、探询技术7、结构化技术8、摘要技术9、讯息提供技术10、自我表露技术11、立即性技术12、面质技术13、沉默技术14、复述技术
三、考核方式
(一)量表编制的考核(15%)
每位考生在参加考核时上交一份自己选择内容设计的心理问卷。
(二)正确运用量表的考核(15%)
列出相关的心理问题,例如抑郁症、焦虑症、人际交往障碍、青春期焦虑等,要求考生能够正确对相关量表进行分析。
(三)心理诊断技术基本程序的考核(25%)
呈现一份心理健康研究报告,分析其研究结果,判定来访者的心理状态及性质。
(四)心理咨询、辅导及治疗基本技术的考核(45%)
1、心理辅导活动课设计的考核(15%)
每位考生在参加考核时上交一份自己选择内容设计的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
2、辅导技术与心理辅导活动课的教学考核(30%)
采用“模拟个案”、“模拟情境”的方式,让考生在“模拟情境”中面对“模拟个案”或“模拟课堂”开展辅导与咨询。同时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考生的整个“模拟咨询与辅导”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以观察考生在咨询与辅导过程中的各种反应,包括语言反应与动作语言反应。成绩评定时采用专家评分的方式,对考生的辅导能力进行综合评估。
四、考核程序
(一)考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写出编制问卷的基本程序,整理基本框架。
(二)考生根据要求,写出团体测试或个体测试的基本程序。
(三)考生抽题,分析诊断分析结果。(四)根据第(三)部分的结果分析,提供辅导方案,并模拟咨询与辅导。
五、成绩评定
由两名专家组成考核评定小组,通过审阅考生所设计的心理问卷及根据分析结果作出心理问题的诊断过程,记录并考察考生的辅导方案和模拟情境中的咨询行为,对考生的考核成绩做出综合评定。其中量表编制的考核占15%,正确运用量表的考核占15%,心理诊断技术基本程序的考核占25%,心理咨询、辅导及治疗基本技术的考核占45%。
评定方式采用等级法,即优、良、中、合格、不合格。
六、参考书目
1、钱铭怡主编,心理治疗,长春:吉林教育出版,2002年版。
2、钱铭怡编著,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3、郑日昌主编,心理测量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戴海琦等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5、张厚璨等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6、张敏强主编,教育与心理统计,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二)《心理治疗》(一)(05625)

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又称精神治疗,是指应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治疗病人心理疾病的过程。心理学基本理论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心理疾病的产生、发展等规律及特点。但是如何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指导心理疾病的诊断、心理疾病的治疗,单纯的理论知识学习是不够的,必须要加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使学生学会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去理解心理疾病、学会应用心理诊断的基本技术确定心理疾病的性质、学会应用心理治疗的基本技术向来访者施加心理上的影响,解决心理上的矛盾,达到治疗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现根据省教委、省自考委的有关文件,结合《心理治疗》课程的特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的
设置《心理治疗》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的目的在于评估考生运用心理咨询治疗理论和技术以客观的、标准化的方法对人的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进行量化,以判定个体之间的差异,进而对其心理特征作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入的客观描述,并能够根据这些资料为来访者提供治疗预案,应用心理治疗的基本技术,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影响或改变患者的感受、认识、情感、态度和行为,减轻或消除使患者痛苦的各种情绪、行为以及躯体症状),通过解释、说明、支持、同情、相互之间的理解来改变对方的认知、信念、情感、态度、行为等,达到排忧解难、降低心理痛苦的目的。
考核重点在于:第一,熟悉心理诊断的基本程序,能够正确运用正规量表,熟悉国内外著名的有代表性的量表,了解各种量表的构成与编制情况,能够结合统计学知识对测量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与评价。第二,应用心理治疗的基本技术,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对求治者进行帮助,以消除或缓解求治者的心理问题或人格障碍,以促进人格向健康、协调方向发展的过程。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理诊断技术应用考核;第二部分心理治疗技术应用考核。
(一)心理诊断技术考核
1、测量诊断技术
要掌握心理测量问卷的编制过程以及成熟量表的实测过程,识记信度、效度、指导语、项目难度和区分度、指导语、常模、标准化等概念。
2、会谈诊断技术
要掌握会谈提纲的编制、会谈计划的制定、会谈记录的准备等等,熟悉会谈技术的基本程序(倾听、
提问、释意、情感反映、面质、解释)。
3、行为观察诊断技术
要掌握观察诊断技术的基本分类(直接观察和间接观察、参与式观察和非参与式观察、实验室观察和实地观察等);要了解行为观察诊断技术的基本程序(制定观察计划、观察前的准备工作、可量化的观察记录、分析观察结果得出结论)。
(二)心理治疗技术考核
1、行为治疗
了解行为治疗的概念及其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行为治疗的基本技术,如:系统脱敏法、厌恶疗法、生物反馈疗法。
2、认知治疗
了解认知治疗的基本概念及其理论基础,掌握认知疗法的基本技术,如:Ellis合理情绪疗法、Beck认知疗法、Meichenbaum自我指导训练法。
3、家庭治疗
了解家庭治疗的基本概念及其理论基础,掌握家庭治疗的基本程序,第一步是对家庭进行诊断评价,了解家庭交互作用模式,社会文化背景,代际间的结构,家庭对患者症状的作用,家庭当前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第二步是进行定期访谈和布置家庭作业。
4、心理分析疗法
了解心理分析治疗的基本概念及其理论基础,掌握心理分析治疗的基本技术,如:自由联想、梦的分析、移情、解释等。
5、以人为中心的疗法了解以人为中心治疗的基本概念及其理论基础,掌握以人为中心治疗的基本技术,如:患者中心治疗、自我实现治疗等。
6、躯体治疗
了解躯体治疗的基本概念,掌握躯体治疗的基本类别,如:药物治疗和电抽搐治疗等。
三、考核方式
(一)心理诊断技术考核(40%)
列出相关的心理问题,例如抑郁症、焦虑症、人际交往障碍、青春期焦虑等,让学生自由选择心理疾病案例,利用恰当的诊断技术进行考察和判定心理疾病的性质,为心理治疗提供基本资料。
(二)心理治疗技术考核(60%)
心理治疗技术的考核是在心理诊断技术考核的基础上进行的,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根据心理诊断所提供的基本资料,设计心理治疗预案,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15%)。
第二步,进入面谈室或团体辅导室,根据所设计心理治疗计划在“模拟情境”中应用相应的治疗技术对“模拟个案”进行治疗。“模拟咨询”或“模拟课堂”考试时间分别为10分钟(35%)。
四、成绩评定
成绩的评定结合心理诊断技术考核与心理治疗技术考核两个部分组成。由两名专家组成考核评定小组,通过对考生心理诊断技术应用和心理治疗技术的运用,了解学生对心理诊断基本技术和心理治疗技术的掌握情况,并且考察考生在心理治疗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方面的能力。
评定方式采用等级法,即优、良、中、合格、不合格。
五、考核程序
1、抽取考题
由考生本人在考试前到考点题库中抽取1个考题。考题一经抽出,不得更换。
2、准备
抽取考题后到考试准备室准备,时间为10分钟。准备时间主要让考生调整状态,以较好的身心准备状态发挥自己所长。
3、面试
对考生就抽取的问题进行心理诊断技术应用、心理治疗计划制定以及心理治疗技术运用方面的考察。在此过程中,考官可以随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六、参考书目
1、林孟平著,辅导与心理治疗,香港:商务印书馆Cormier,S&Cormier,B.著,2000年版。
2、张建新等译,心理咨询师的问诊策略,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3、钱铭怡主编,心理治疗,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4、张伯源、陈仲庚编著,变态心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年版。
5、郑日昌主编,心理测量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6、戴海琦等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7、张厚璨等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注:1加考课心理测量与评估(05617)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2加考课心理咨询与辅导(一)(05620)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

 

 

 

 

 

 


小学教育专业(独立本科段)
《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08847)

实践课考核办法
一、考核目的
评估考生运用基础知识设计中小学或幼儿园常规教育活动的基本技能,并能对中小学或幼儿园的各种教学活动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阐述、分析、思考和评价。
二、考核时间
由主考学校一年组织两次考核,与毕业论文答辩同期进行。第一次:5月15日——21日之间;第二次:11月15日——21日之间。考生直接在主考学校报名。可先参加该课程考核,之后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请考生直接与主考学校联系。
三、考核地点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家炳教育书院)。
四、考核内容
本课程考试形式为开卷考试。要求考生自选题目完成一个教学活动设计,并根据该设计进行说课。
1、教学活动设计要求
教学活动设计的题目自选,容量为一节课(45分钟)内容。教学活动设计应包括课题、教学目标、教材与学生分析(包括重难点等)、教学活动等部分。教学活动应与教学目标对应,教学目标应尽可能用行为动词来表述,教学目标要可观察、可测量、可评价。
教学活动设计格式如下:
课题
教学目标
教材与学生分析
教学活动
活动1活动名称
活动目标
活动时间
活动所需材料
活动过程(活动指令)
活动2活动名称
活动目标
活动时间
活动所需材料
活动过程(活动指令)
2、说课要求
说课应主要回答以下问题:
本课题的内容在整个课程中的地位、作用是什么?
本课题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为什么确定这样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每一个教学活动设计的依据是什么?
五、考核程序
1、考生向考核小组老师提交一式三份教学活动设计教案;
2、考生依据教学活动设计教案进行说课;
3、考核小组老师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4、考核小组当堂评定成绩并向考生宣布。
六、考核成绩评定
根据教学活动设计和说课评定成绩。教学活动设计根据提交的书面教学活动设计教案评定成绩,说课根据说课以及回答提问的情况评定成绩。
本课程采用百分制记分,满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设计占40分,说课占60分。60分为合格线。
七、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须全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理论考试合格者方可报名参加该课程的考核。
2、教学活动设计的课题选题内容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现行中小学教材内容或幼儿园教学实践活动为主。对于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考生,可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等内容进行教学活动设计。
八、收费标准
考核收费标准拟定为每人次120元。其中,10元报名费交省自考办;20元为主考学校组织报名、考核安排等费用以及考核小组秘书劳务报酬;90元为考核小组3位老师劳务报酬(整个考核过程最少需30分钟,每位老师30元)。
九、参考书目
1、《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吕世虎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参与式语文学习活动设计:新课程新教法新学法》,靳健、石义堂主编,甘肃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参与式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闫桢编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物理(工)(00421)

大学物理实验是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课程。
实验内容:
实验1力学实验
实验2热学实验
实验3电磁学实验
实验4光学实验
实验5近代物理实验

(二)现代设计方法(02201)

实验1AutoCAD使用的基本知识
实验2AutoCAD的基本命令练习
实验3AutoCAD的图形显示、图层和线型
实验4学习用AutoCAD绘制复杂图形
实验5用复合形法对平面钢架杆结构的参数进行优化

(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02203)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因此,在自学过程中必须做一定数量的基本实验,才能掌握课程的基本内容,培养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都应高度重视实验环节。
一、实验目的
1通过常用参量型传感器(电阻式或电感式或电容式)性能测试实验,掌握电阻式或电感式或电容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和输出特性。
2通过压力传感器静态标定实验,掌握压力传感器静态标定方法,学习标定数据处理及传感器特性指标的计算。
3通过滤波器特性实验,了解无源滤波和有源滤波器的类型、工作原理;掌握滤波器特性及其测试方法。
4通过温度传感器校准实验,掌握温度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和校准方法。
5通过悬臂的振动测试实验,了解其固有频率、阻尼比及各阶振型的测试方法;了解非接触式和接触式测振传感器的特点;附加传感器质量对测试结果的影响;了解激振、测振系统的基本组成和选择。
6通过切削力测量实验,了解八角环车削测力仪的结构、应变片的粘贴和组桥方法以及测力仪的工作原理;掌握八角环测力仪的静态标定方法。
二、实验要求
根据“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教学要求,每位考生至少应完成四个基本实验,实验1,2必做,根据主考学校的情况在实验3,4中选做一个,实验5,6中选做一个。
考生到主考学校指定的场所进行实验,写出实验报告,并由指导教师签字才能有效。
三、实验名称
实验1常用参量型传感器(电阻式或电感式或电容式)性能测试实验
实验2滤波器特性测试实验
实验3压力传感器静态标定实验
实验4温度传感器校准实验
实验5梁的振动测试实验
实验6切削力测量实验

(四)模拟、数字与电力电子技术(02239)

通过实验获得模拟技术、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模拟电子篇
实验1单管放大电路及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
实验2负反馈放大电路
实验3基本运算电路
实验4正弦波振荡电路
实验5直流稳压电源
数字电子篇
实验1集成门电路的测试
实验2触发器
实验3组合逻辑电路
实验4时序逻辑电路
实验5脉冲的产生和整形电路
电力电子篇
实验1单相桥式可控整流电路
实验2直流不可逆输出PWM变换器
实验3单相桥式PWM逆变器
此课程必做实验不得少于7个。

(五)工业用微型计算机(02242)

“工业用微型计算机”是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接口技术。通过实验才
能进行程序调试和接口应用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应用开发能力,因此此环节很重要。
一、实验目的
1通过DEBUG调试程序的应用,掌握8088/8086系列微机的指令系统。
2通过MASM等软件的应用,学会源程序的编辑、编译、连接和可执行文件的调试,以便初步掌握汇编语言的编程和调试。
3通过硬件接口实验掌握常用的接口芯片的工作原理和编程规定,并通过应用示例,掌握这些接口芯片的应用方法。
二、实验要求
到主考学校或主考学校指定的场所进行实验,写出实验报告(包括必要的程
序流程图和程序清单),上机调试通过,经实验指导教师检查通过,未通过者应重新进行,指导教师签字并盖章后有效。
三、实验名称
根据实验考核大纲,考生应到主考院校完成至少四个基本实验。实验1,2
必做,其它实验选择2个。实验内容如下:
实验1用DEBUG调试程序进行寻址方式与指令系统实验;
实验2用MASM宏汇编软件进行汇编语言程序调试实验;
实验3LED显示接口实验;
实验4单脉冲中断源的中断程序实验,8253定时器/计数器应用实验;
实验58255并行接口应用实验;
实验6D/A和A/D转换实验。

(六)计算机软件基础[一](02244)

熟悉和掌握DOS和Windows系统的基本操作及具有不同语句结构的C语言。
实验1DOS与Windows95系统的基本操作
实验2最简单的C程序
实验3C程序的选择结构
实验4C程序的循环结构
实验5C语言的数组
实验6C语言的函数
实验7C语言的指针
实验8C语言的文件
实验9数据结构初步
实验10Foxpro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实验11Foxpro程序设计
(七)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实验)(02246)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元部件的正确选择方法和特性参数的实验方法。
2通过电动机运动控制系统试验,了解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运动控制方法。
3通过伺服系统实验掌握反馈伺服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各项性能指标。
4通过双轴伺服工作台的实验,了解多轴计算机数控设备的点位控制和连续路径控制的原理和协调运动设计方法。
二、实验要求
1实验前必须熟读实验指导书,了解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运动控制方法。
2实验时必须按照指导书的内容和指导教师的指示进行。
3实验通过后必须写出实验报告。报告包括实验装置描述、实验方法、操作步骤、测量仪器、实验结果、实验现象观察和分析等。
4实验报告经指导教师检查并签字后有效。
三、实验名称
本课程要求做三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实验,该实验指导
提出实验内容、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主要实验装置和实验方法及思考题等。
根据大纲要求,结合具体学习环境,实验装置可适当变通,但必做实验3个。
做实验前预习实验指导及有关的教学内容,实验后写实验报告。
实验1直流伺服电动机参数测量
实验2反馈伺服系统
实验3双轴伺服工作台控制指令

(八)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设计)(02247)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和任务
机电一体化综合作业是学生必须进行的一个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目的在于使学生综合运用和巩固、加深已学过的机械、电气、控制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计算能力。
二、课程设计要求
通过机电一体化综合课程设计,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学会运用手册、标准、规范等资料,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收集、阅读、分析和运用资料的能力。
2独立完成设计任务的能力。
3初步掌握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方法、步骤、有一定的机电结合设计能力。
4具有编制技术文件(设计计算说明书)的能力。
三、课程设计内容
课程设计的内容,可以是简单的数控装置(分度装置)设计,也可以是数控改造设备(如普通车床、铣床)设计,还可以是简单的机器人设计。无论是哪一类题目,指导教师都应使
学生完成以下几方面内容的训练:
1精密执行机构(或装置)的设计,应绘制机械装配图1—2张(A1图)。
2计算机I/O接口硬件电路设计,A1图1张。
3驱动控制电路设计或部分控制软件设计,A1图1张。
4设计计算说明书(1万字)。
应包括:课题的来源及意义,总体方案的确定,系统框图的分析,电气执行组件的选用说明,机械传动设计计算及电气其它部分(如传感器反馈)的说明。
四、综合作业进度计划
1发题目、阅读任务书、搜索资料
2确定总体方案、系统的设计框图
3机械部分设计
4I/0接口硬件电路
5驱动控制电路或部分控制软件设计
6整理设计计算说明书
7交综合作业并质疑
五、大纲说明
除本大纲列出的三类题目外,指导教师亦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它机电产品为设计内容,但基本内容不应脱离本大纲。

毕业设计考核大纲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和任务
毕业设计是自考考生最终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设计是完成工程技术与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重要手段,也是综合鉴定学生专业水平,检验学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最后考核。
二、毕业设计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巩固、扩大、深化所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
2培养学生调查研究、熟悉有关技术政策,运用国家标准、手册等工具书进行设计计算、上机进行数据处理、CAD、编写技术文件及科研独立工作能力。
3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设计方法和科学的研究思想,树立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工作态度。
总之,通过毕业设计使学生初步掌握解决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问题的正确指导思想、方法和手段,从而使学生完成机电一体化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毕业设计要求除检索与阅读中、外文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外,设计类题目须进行设计计算、绘制机械装配图、电器控制(硬件线路)图、软件设计、撰写设
计计算说明书、上机等工作。
三、毕业设计选题与内容
本专业方向的基本要求是使学生获得机电一体化领域内工程师能力的基本训练,故在选题时,一般应围绕机电结合的产品或把微电子技术用于设计、制造、测试和研究等方面的课题。
建议选题方向:
1经济型数控机床设计
2机床NC改造
3机床专机、CAD、夹具CAD
4结合科研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或工装设计
完成的内容与工作量:
1设计计算说明书2—3万字
包括选题意义;方案论证;总体设计;系统框图;机械部分设计计算、验算;软、硬件设计及电器组件选用说明;设计总结等。
2图纸部分:3—4张A0图工作量。
包括总体设计图;主要部件装配图;硬件线路图;驱动控制电路图或软件设计框图等。
四、毕业设计时间安排
1进行毕业设计完成上述工作量、时间应在12—14周为宜。
2进程计划应由指导教师按所选课题设计总周数,以周为单位给出具体的任务安排。
五、大纲说明
1本大纲为设计类题目大纲,根据专业特点,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能选择论文类题目。
2毕业设计题目一经确定,一般不予变更。

注:加考课电工技术基础(02233)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专科)。

 

 

 

 


计算机网络专业(独立本科段)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数据结构(04734)

一、实践目的
数据结构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考生只有通过大量的上机实践,才能对数据结构的逻辑特性和物理表示、数据结构的选择和应用、数据结构的算法设计和实践等重要内容有真正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同时,考生通过实践在程序设计方法和上机操作技能等方面将受到比较系统和严格的训练。
要求考生通过实践,实现对线性表、栈、队列、树和图等基本数据结构的存储表示、基本操作和简单应用,以及对查找和排序两种技术的多种方法的比较和实现有深刻的理解。
二、实践环境
硬件:586以上的PC系列机,主频大于166Hz,内存大于16MB,硬件空闲空间大于500MB。
软件:中文Windows98/2000,TurboC或其他版本的C语言环境。
三、实践考核内容
1线性表的插入和删除
要求对有序顺序表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设数据域为整数。
要求对有序单链表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单链表的数据域是字符串,但不允许重复的串插入表中。删除操作是根据输入的字符串,先找到相应的结果后删除之。
2栈和队列操作
对一些简单应用问题,如进制转换、字符串输出及停车场的收费管理等,利用栈或队列来实现。
3二叉树操作
要求采用二叉链表作为存储结构,完成二叉树的建立,先序、中序和后序以及按层次遍历及求所有叶子和结点个数的操作等。
4图的遍历操作
可采用邻接矩阵或邻接表作为存储结构,完成有向图和无向图的DFS和BFS操作。
5数据查找
实现顺序查找、折半查找及二叉排序查找算法,比较它们的查找速度。实验时输入的数据可按有序和随机产生去组织。
6.排序
实现直接插入、冒泡、直接选择、快速、堆、归并排序,并鼓励实现基数排序。比较各种排序算法的运行速度。
四、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数据结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编,黄刘生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参考书目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数据结构题解》(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进行考试。

(二)互联网及其应用(03143)

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实践环节考核重点放在网页设计方面。要求考生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设计一个网页。并写出设计报告一份。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按照自学考试大纲要求,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践考核要求选做两个实验,如运算放大器和计数器的应用等。并写出有基本原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实验结果的实验。
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
依据自学考试大纲,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的实践环节考核要求考生用汇编语言做一个排序实验或BCD码相乘的实验。并写出有系统分析、算法流程的实验报告。
注:1加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00343)考核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2数据库系统原理(04736)考核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3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04748)考核要求请参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独立本科段)。

 

 

 

 

 

 

 

 

 

 


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独立本科段)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操作系统(02327)

一、实践目的
操作系统实验是操作系统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操作系统上机实验,使学生对所学过的基础知识加以巩固,对操作系统的抽象理论知识加以理解,更好地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功能;培养学生程序设计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
编制系统程序的能力。
二、实践环境
硬件:PC(CPU700MItz以上,内存256MB以上,硬盘60GB以上)或UNIX服务器,Internet
接入:
软件:Linux/UNIX,WindowsXP/98,gcc/g++,Vt6.0
三、实践内容
1UNIX/Linux使用:主要包UNIX或Linux操作系统常用操作命令的使用:UNIX/Linux下编辑器、编译器的使用;Shell程序设计;设计简单的命令解释程序。
2进程并发执行:主要包括进程的创建、终止、阻塞等控制;进程间的互斥、同步控制;
3进程通信:进程间基本通信的实现。
4作业/进程调度:模拟不同作业/进程调度算法的设计。
5存储器管理:主要包括分区、请求页式等存储管理中内存分配、回收、页面置换等相关算法的模拟。
6文件管理:主要包括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文件和目录的操作、文件读写保护等的设计。
7设备管理:Linux/UNIX,WindowsXP中设备驱动的分析。
四、考核内容
1UNIX/Linux的基本使用及其上C简单程序设计。(必做)
2进程控制、同步。(必做)
3进程间基本通信。(必做)
4作业/进程调度算法。(选作)
5存储器管理。(选作)
6文件管理。(选作)
7设备管理。(选作)
五、考核方式
以学生的实验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等为考核依据,具体参考以下内容:
1实验预习:学生课前必须预习,教师通过课堂提问等方式检查预习效果。
2实验操作:根据学生的实验态度、独立操作能力、编程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考核。
3实验结果:根据实验结果,功能实现的完整性等考核。
4实验报告:学生实验后应按时完成实验报告,要求内容充实、数据处理正确、书面整洁、结构合理等。

(二)软件工程(02334)

一、实践目的
软件工程本身是一门实践性要求较高的课程,课程实践,使学生能够在深入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对软件开发过程、软件开发的主要活动以及软件开发的主要成果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让学生参与软件开发过程,融入项目团队,提高成员之间的协作意识,加强沟通与交流,最终提交一个软件作品,初步掌握软件开发过程与开发方法。
二、实践环境
硬件:局域网络环境,服务器PIV以上,至少512MB内存,60G硬盘;工作站PⅢ以上,256MB内存以上,40GB以上硬盘。
软件:WindowsServer(2000、2003等)或者Linux/WindowsXP、Vista等,MSSQLServer2000以及适当的开发工具。
注:开发工具根据所选项目的不同而定。
三、实践内容
实践项目可以自行拟定,也可以由实践指导老师制定,项目规模适中即可,要求目标系统实现之后有5—8个表即可。
1制订项目开发计划,选定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内容、规模,初步安排项目进度计划、以及人员分工。
2目标系统的详细定义,确定系统的功能需求、性能需求以及其它约束需求,并利用各种描述工具表达需求定义,之后开发小组内部交流,形成对问题的统一认识。要求做一定的人机界面原型。
3总体设计,制定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包括总体架构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设计、接口设计,通过交流意见,改善总体设计。
4详细设计,设计详细的设计方案,主要内容为控制流设计、人机界面改善。
5编码实现,根据选定的开发环境、编程语言,实现详细设计的内容。要求实现过程中遵循一般编程规则:缩进格式、注释、规范等。
6测试,制定测试计划,搭建测试环境,设计测试方案、测试数据,并实施测试。
四、考核内容
考核主要内容为开发过程中的各类文档资料,重点在于文档内容是否齐全、前后之间是否一致。
1项目立项、计划书;
2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
3项目总体设计说明书;
4项目详细设计说明书;
5项目源代码、可执行程序;
6项目测试计划书、项目测试设计、以及项目测试结果与统计信息。
五、考核方式
以提交的开发文档质量作为考核的主要评价准则。
(三)C++程序设计(04738)
一、实践目的
使考生能够从实际应用角度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基础知识及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巧,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和培养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C++语言程序的设计、编辑、调试、运行的方法与技能。
二、实践环境
硬件:PⅡ以上CPU,64M以上内存,40G以上硬盘,局域网络连接Internet。
软件:Windows98/2000/XP等操作系统,VisualC++60或CodeBlocks集成开发环境或UNIX几inux操作系统,GCC/G++编译系统及CodeBlocks集成开发环境。
三、实践内容
1、C++基础知识:输入/输出初步、引用、指针和函数。
输入/输出:使用cin、cout两个流对象进行输入/输出。
引用:主要包括引用的一般形式,引用做函数参数和函数返回引用。
指针:除了C中指针需要掌握的内容以外,主要包括new、delete两个运算符。
函数:除了C中函数需要掌握的内容以外,包括函数的重载,带有缺省值的函数和
inline(内联)函数。
2、类与对象
主要内容包括:类的创建、对象的创建和使用,public、private、protected实现
的访问控制,this指针、构造函数、拷贝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友元、static成员、
const在类上的使用。
3、运算符重载
主要内容包括:一元运算符的重载、二元运算符的重载、运算符重载的特例(包括
++、--、=、[]、()(函数调用运算符)、<<(插入运算符)、>>(提取运算符)、
类型转换运算符)及运算符重载的一般规则。
4、继承
主要内容包括:继承创建新类的方法,继承方式与派生类成员的访问控制,派生类
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派生类中继承成员的调整,多重继承,虚拟继承(虚基类继承)。
5、多态
主要内容包括:虚函数,纯虚函数,抽象类。
6、模板
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模板,类模板,STL中容器类(vector、“st、stack、queue等)、
迭代子、算法。
7、异常处理
用throw抛出异常,用try监测异常的抛出,用catch捕获并处理异常。
8、输入/输出流
主要内容包括:用流对象进行格式化的输入/输出,流操作错误的检测,使用流对象
进行文件操作
四、考核内容
1、C++基础知识;
2、类与对象;
3、运算符重载;
4、继承;
5、多态;
6、模板;
7、异常处理;
8、输入/输出流。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考生随机抽题、答题并在线提交到服务器上,然后判分。

(四)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04748)

JAVA是现代计算机正在流行并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它的可移植性、多线程、安全和面向对象的特点,以及强大的内存管理功能和使用方便等特点使它成为目前最为流行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并在可预测的将来,应该是计算机编程领域主要的程序设计语言,将在桌面编程、企业级的分布式编程和嵌入式编程等许多方面会得到广泛地应用
一、实践目的
本实践课的主要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JAVA编程的基本技术,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理念,掌握JAVA中的GUI编程、网络编程、多线程编程等技术;锻炼和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运用JAVA语言和相关的计算机知识,能够开发简单的应用程序或小应用程序的能力。
二、实践环境
本实践课必须在计算机和网络上完成相关操作,所以要求计算机硬件必须是CPU在PentiumV以上,256M以上内存,60G以上硬盘,并且处于局域网环境中,根据需要能够连接Intemet。
所需要的软件环境为WindowsXP/Windows2000以上,或linux等操作系统,安装JDK16以上版本,可以安装NetBeans或Eclipse等集成开发环境。
三、实践内容
1基本的程序设计技术。包括基本的顺序程序设计、分支程序设计、循环程序设计,掌握通过键盘输入数据、通过监视器输出数据的技巧,掌握汀语句、switch语句、while语句、for语句的基本使用规则。
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关键字的使用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理解抽象、封装、继承、多态等基本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原则。掌握类的设计技巧,如何抽象类的属性和行为,掌握JAVA中一些特殊关键字的使用,如static、final、abstract、extends、interface、implements等,掌握JAVA中继承和接口的使用技术。
3异常处理技术。包括异常的产生和捕获技术,JAVA中异常处理的常用技术。掌握try、catch、throw、throws、finally关键字在JAVA异常处理中的作用,掌握常用的异常类,如Exception、ArithmeticException、NullPointerException、ArraylndexOutOfBoundsException、NumberFormatException、FileNotFoundException等,掌握自定义异常类的设计技术。
4输入输出流技术。包括流编程的基本技术,JAVA中流的分类以及各种流的特点。掌握JAVA中常用的流类的使用,如InputStream、OutputStream、Filel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Datal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FileReader、FileWriter、InputStreamReader、OutputStreamWriter等。掌握流链的使用技巧。并能够使用这些流类编写基于文件的简单应用程序。
5GUI程序设计技术。包括GUI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事件处理的基本原理以及JAVA提供的布局管理器工作原理。掌握常用的GUI组件类,如awt包中的Frame、Panel、TextField、TextArea、Button、Label、Canvas等和Swing包中的JFrame、JPanel、JApplet、JLabel、JTextField、JTextArea、JComboBox等,掌握常用的事件类和相应的监听器接口,如ActionEvent、KeyEvent、MouseEvent、WindowEvent、ActionListener、KeyListener、MouseListener、WindowListener等,掌握适配器类的设计原则,并能够编写简单GUI应用程序。
6小应用程序和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包括小应用程序的设计、部署技术,小应程序如何和浏览器通信技术,JAVA中的如何作图,如何显示图像等。掌握JApplet的使用,掌握小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掌握小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互相转换。掌握JAVA中与图形图像有关的几个类的使用,如Graphic、Graphic2D、Image等。
7多线程和网络程序设计技术。包括多线程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网络编程的基本技术。掌握JAVA中设计多线程类的两种方式,掌握线程中常用方法的使用和线程的生命周期。掌握JAVA中网络编程常使用的类,如Socket、ServerSocket、URL、URLConnection等,掌握基于C/S结构和B/S结构的网络编程的不同。能够编写简单的多线程程序和C/S结构的程序。
8JAVA中数据集合的使用和数据库编程技术。包括JAVA对各种数据结构的支持,JAVA中通过JDBC连接数据库和访问数据库数据等技术。掌握常用的集合接口和集合类,如List、Set、ArrayList、Vector、LinkedList、HashSet、HashTable等,掌握JDBC的工作原理,掌握常用数据库的JDBC连接方式和访问方式。
四、考核内容
1基本的程序设计技术;
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
3异常处理技术;
4输入输出流技术;
5GUI程序设计技术;
6小应用程序和图形图像处理技术;
7多线程和网络程序设计技术;
8JAVA中数据集合的使用和数据库编程技术。
五、考核方式
本课程拟采用机试方式进行考核,即由考试教师指定一个题目或通过网络登录考试服务器,随机抽取一个题目,由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现场编程解答,任课教师视完成情况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分数或由机器自动判分。
注:1数据结构(04734)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网络专业(独立本科段)。
2数据库系统原理(04736)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
3加考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00343)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4加考课电子技术基础(三)(04731)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专科)。

 

 

建筑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
课程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实验课程

一、物理(工)(00421)
1长度和固体密度测量
2单摆实验
3刚体的转动惯量实验
4.冷却法测固体比热
5惠斯登电桥测电阻
6电位差计的使用
7用牛顿环测量曲率半径
8简谐振动
9伏安法测电阻
二、流体力学(05721)
1动量方程
利用射流对(1)水箱的作用力(2)对平板的作用力来验证动量方程。
2沿程阻力系数的测定
观察和测试能量损失情况,测定直管道的沿程阻力系数。
三、建筑结构试验(02449)
1应变片的粘贴技术
掌握应变片的粘贴方法;熟悉其步骤和过程;理解对应变片粘贴要求的含义。
2应变仪操作和桥路连接
掌握静态度变仪操作步骤、方法及其要求。掌握四种不同桥路的连接方法及使用要求和条件。
3应变片灵敏系数K的测定
理解测定原理,掌握测定方法。
4传感器的标定
了解传感器的标定的原理和方法。
5等强度悬臂钢梁受力性能的试验
熟悉静力试验的全部过程,培养试验基本技能。
6钢筋砼偏压构件受力性能验证试验
四、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02276)
1、8086系列微机的操作使用,了解运行TurboC20对软硬件环境的要求。
2、熟悉TurboC20系统集成环境下启动、退出、存盘等操作及命令菜单的使用。
3、掌握调试C语言程序的上机步骤,熟悉输入、编辑、编译、连接、运行程序的方法。
4、进行C语言编程设计,并上机调试运行得到正确结果。
5、分析处理程序运行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和问题。
五、考核办法
考生在主考学校指导教师安排下,按照实验大纲要求,分别进行物理、水力学、建筑结构检验、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四门实验,根据考生实验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评定成绩。

(二)设计课程

钢结构(02443)
一、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设计使学生对钢结构中常见的轴心受拉或受压构件的设计与选型,构件间的连接计算与构造有一个切身的体会。使学生从模型分析到施工图绘制,建
立起完整的结构设计意识,掌握简单构件的设计方法、步骤,强化学生的工程设
计能力。
二、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
1根据设计资料正确选择结构所需的材料。
2理解钢结构支撑体系及其布置。
3熟练掌握钢屋架的设计全过程,其中主要包括选型、荷载内力计算、杆件选择、节点设计。
4提高钢结构施工图的绘制能力。
三、设计内容
(一)题目:设计某车间(无吊车、无天窗、无振动设备)的钢屋架。
(二)设计资料
1、车间柱网布置图(75m×L)。
2、屋架支撑于钢筋混凝土柱顶。
3、屋面采用15×6m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大型屋面板。(屋面板不考虑作为支撑用)。
4、纵向柱距6m,厂房跨度L=24,27,30m。
5、柱网布置如图1所示。采用梯形钢屋架,屋架跨度分为A,B、C三组,荷载分四种不同的情况,共12个题目(见表1),每人选其中一个题目设计。‘

 

 

 


(三)设计分组
表1
荷 载 L=24m L=27m L=30m
永久荷载 可变荷载 A B C
甲 Ⅱ-a 1组 2组 3组
 Ⅱ-b 4组 5组 6组
乙 Ⅱ-a 7组 8组 9组
 Ⅱ-b 10组 11组 12组

 

四、设计要求(根据教师指定的一个题目)
1进行厂房支撑布置。
2计算屋架杆件内力(用图解法)。
3选择杆件截面。
4设计节点。
5绘制屋架施工图(包括主要节点详图)。(一号图纸)。
五、内力计算考虑下面三种情况
1满载(全跨永久荷载加全跨可变荷载)。
2在吊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半跨屋面板荷载和半跨活荷载(活荷载05KN/m2)和全跨屋架自重。
3在使用过程中全跨永久荷载和半跨可变荷载。
六、设计依据。
1《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01)
2《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2003)
3各类按新规范编写的《钢结构》课本。

混凝土结构设计(02441)

一、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设计使学生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常见的受弯构件的设计计算与构造
要求有一个切身的体会。使学生从结构受力分析到施工图绘制,建立起完整的结
构设计意识,掌握简单混凝土受弯构件的设计方法、步骤,强化学生的工程设计
能力。
二、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
1、根据设计资料进行结构布置并正确选择结构所需的材料。
2、熟练掌握钢筋混凝土楼盖的设计全过程,其中主要包括构件截面尺寸确定、荷载内力计算、配筋计算、构造设计。
3、提高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绘制能力。
三、设计资料
某工业房屋现浇钢筋混凝土楼盖,建筑轴线及柱网平面见下图。建筑层高
45m,楼梯设置在旁边的附属房屋内,楼盖拟采用单向板肋梁楼盖,板、次梁及主梁伸入墙体的深度分别为120mm、240mm、370mm。

 

 

 

 


楼面作法为:水磨石地面(10mm厚面层,20mm水泥砂浆打底);
混凝土结构层:
20mm厚混合砂浆平顶抹灰。
楼面活荷载标准值q为:5KN/ m2
26KN/ m2
27KN/m2
结构纵、横向轴网间距分别为:L1、L2。
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25或C30。(活载较小取C25、活载较大取C30)
设计要求一人一题,具体分组见表1。
四、设计内容
(1)进行楼盖平面结构布置(主要包括:板、次梁、主梁编号);
(2)确定板厚、次梁、主梁截面尺寸(柱截面:400X400);
(3)用塑性内力重分布法计算板、次梁的内力并配筋;
(4)按弹性理论计算主梁内力并配筋;
(5)绘出主梁的弯矩、剪力包络图和材料的抵抗弯矩图;
五、图纸要求(A2两张)
(1)结构的平面布置图、次梁配筋详图;
(2)主梁的弯矩包络图和材料的抵抗弯矩图,主梁配筋详图。
六、设计依据
(1)《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01)
(2)《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一2002)
(3)各类按新规范编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教材
表1
分组 轴线间距(mm) 楼面活载q 主梁布置方向
 L1 L2  
1 6000 7200 5KN/ m2 沿横向
2   6KN/ m2 沿横向
3   7KN/ m2 沿横向
4 7500 8400 5KN/ m2 沿横向
5   6KN/ m2 沿横向
6   7KN/ m2 沿横向
7 7500 7200 5KN/ m2 沿横向
8   6KN/ m2 沿横向
9   7KN/ m2 沿横向
10  8400 5KN/ m2 沿横向
11   6KN/ m2 
12   7KN/ m2 

考核办法
考生到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试验中心报名,领取课程设计考核表、指导任务书。考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完成课程设计的各项设计、计算、绘图及报告撰写。完成钢混、钢结构二门课程设计任务后,考生可于每年4月中旬或10月中旬将课程设计相关材料报送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由自考指导小组教师批改课程设计报告,根据完成情况评定成绩。

毕业设计考核大纲及要求
设计题目:职工大学教学楼或综合科研楼

一、建筑设计要求
1、建筑总平面布置图1∶500
2、底层平面图1∶100
3、标准层平面图1∶100
4、主入口立面图1∶100
5、横剖面图1∶100;墙身大样1∶20
6、楼梯详图1∶50
7、建筑设计说明书
一律用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论文纸,字迹工整、文字简练清晰、有条理性,详细说明该方案的设计构思,并绘制简图。
二、结构设计计算要求
1、结构方案的确定
依据:(1)建筑物使用要求;(2)建筑设计方案;(3)设防裂度。
解决:(1)基础方案;(2)结构平面布置;(3)结构竖向布置;(4)主要构件截面尺寸。
2、楼盖结构计算:(1)内力分析;(2)配筋计算。
3、框架计算:(1)结构刚度验算;(2)水平地震作用计算;(3)水平地震作用下框架内力计算;(4)竖向地震作用下框架内力计算;(5)内力组合;(6)截面计算(含配筋)。
4、楼梯计算:(1)楼梯梁内力计算与配筋;(2)楼梯板内力计算与配筋;(3)平台板内力计算与配筋。
5、基础计算:(1)基础选型与初步设计;(2)基础内力分析;(3)基础配筋计算。
三、结构施工图任务及进度
1、结构平面布置图
2、次梁及局部板配筋图(2周)
3、框架配筋图(5周)
4、楼梯配筋图(1.5周)
5、基础平面图(1.5周)
6、基础梁及桩配筋图(1.5周)

注:1加考课房屋建筑学(02395)设计课程考核大纲及要求请参照建筑工程专业(专科)。
2加考课混凝土及砌体结构(02397)设计课程考核大纲及要求请参照建筑工程专业(专科)。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
课程实验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数据库系统原理(04736)
一、实践目的
数据库原理更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考生通过大量的上机实践了解DBMS和SQL的概貌,真正的认识、理解及熟练地掌握SQL的数据定义、数据操纵、完整性控制等功能。
二、实践环境
硬件:586以上的PC系列机,主频大于166Hz,内存大于16MB,硬件空闲空间大于500MB。
软件:中文Windows98/2000。数据库系统为VisualFoxpro60等提供的以SQL语言为核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条件也可使用如ORACLE、DB2、SYBASE、SQLServer等数据库系统)。
三、实践考核内容
在以SQL语言为核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ORACLE、DB2、SYBASE、SQLServer、VisualFoxpro等)中,交互地使用关系数据语言SQL。
1SQL语言的数据定义语句:CREATETABLE、CREATEVIEW、CREATEINDEX;DROPTABLE、DROPVIEW、DROPINDEX及ALTERTABLE语句。
2SQL语言的数据查询语句(SELECT):基本查询、连接查询(自连接)及嵌套查询;查询语句的各类子句、谓词及运算符的使用。
3SQL语言的数据更新语句:DELETE、INSERT及UPDATE三个语句的使用。
四、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数据库原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编,刘乃琦等编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数据库系统概论》,萨师煊、王珊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进行考试。

(二)信息系统开发(02377)

一、实践目的
信息系统开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考生掌握PowerBuilder这个优秀的软件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通过PowerBuilder的使用,不仅增强考生对软件开发的理解,同时还加深考生对可视化编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对象、事件、属性、事件驱动程序等概念的理解。
要求考生掌握PowerBuilder这一软件开发工具的使用方法,并设计一些管理数据库的简单程序。
二、实践环境
硬件:586以上的PC系列机,内存大于16MB,硬件空闲空间大于1G。
软件:中文Windows98/2000,PowerBuilder60,SQLanywhere5503。
三、考核内容
1数据库操作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完成创建数据库、创建表、创建主键及外部键、添加及维护数据、连接数据库的各项基本操作。
2.应用对象及事务对象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创建一个新的应用对象,以及在程序中如何利用事务对象连接数据库。
3窗口对象及简单控件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创建并使用窗口,以及对一些简单控件的操作。
4菜单对象及MDI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创建并使用菜单对象,以及如何创建MDI风格的应用程序。
5嵌入式SQL语句及高级控件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直接用SQL语句操作数据库、游标的使用以及一些高级控件的使用。
6数据窗口对象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创建并操作数据窗口对象。
7数据窗口控件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如何在PowerBuilder中使用数据窗口控件来完成对数据库的各种操作。
四、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软件开发工具》,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陈禹、方美琪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PowerBuilder60应用与开发》,吴洁明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版。
《PowerBuilder60程序设计大全》,SimonGallagher等著,康博创作室译,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
《PowerBuilder60程序设计学习指南》,高原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10月第1版。
五、考核方式
在局域网络环境下采用随机抽题进行考试。

注:1C++程序设计(04738)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独立本科段)。
2加考课管理信息系统(02383)实验课程考核大纲要求请参照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护理学专业(独立本科段)
临床考核大纲及要求

一、临床实习
按有关要求,参加自考高护专业的学员毕业前须有三个月的临床学习。
1、实习内容:以ICU、CCU、急诊护理为主。
2、免予实习的条件:
①护理专业大专学历
②在市(地)级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年以上,县及县以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3年以上。
二、临床考核
所有考生全部参加临床考核,不予免试。
1、考核时间:每年8月,共5天时间。
2、考核地点:由兰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培训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安排,考生考前两天到兰州大学报到并交费。
3、条件、资格要求:专业科目合格,分内、外两大科系,学生自选参加考核。
4、考核内容:
①护理程序及护理计划
②专题讲解(考生自选题目,限时15分钟)
③ICU、CCU及急诊护理的基本操作
④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
5、语言表达及理解判断:答辩语言表达流利,答题准确,具有较好的理解判断能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